开百卷以刊谬 发七问以正源——对易县三彩罗汉的再认识

来源:学报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1-10-08 10:07:11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王   鹤(博士,天津大学 建筑学院副教授)

[摘要] 易县罗汉就艺术成就而言,堪为中国雕塑艺术之冠,近代流失海外,国内对其认识不全面且多谬误。这组罗汉像原来可能为十六尊,存世八尊,现藏于欧洲、美国、日本等地的博物馆。这批罗汉造像来自易县八罗汉山,为辽代作品,未知创作者,体现了辽塑极为鲜明的写实主义风格和注重心理刻画的特征。易县罗汉像是佛教造像中较为罕见的陶质,使用了辽三彩的工艺。有学者指出,易县罗汉创制于辽圣宗时期,并出自辽代官窑龙泉务窑。在蒙古大军消灭金王朝时,这批珍贵的罗汉像被珍藏于洞窟以待安全时再摆回原位供奉。可惜罗汉像未能再回到原寺庙,从此失去了保护者,在民国时期被盗卖,经过各种途径先后流出国门。因艺术、宗教、人性等原因,易县罗汉像在全世界引起了极高的关注,对于我们今天重新建构中国雕塑史也不可忽视。

[ 关键词 ] 易县;罗汉;陶塑;辽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