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末清初西方科技插图的传播对本土美术的影响 ——以《奇器图说》为主要线索

来源:学报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2-01-17 09:37:17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徐振杰(博士,山东建筑大学艺术学院副教授)

[摘要] 明末清初主要通过传教士传来的西方科技插图,带有当时西方制图术中“奇趣”品味与科学性、实用性并存的特征,同时体现了宗教、艺术和科学的复杂关系。在当时中西科技水平及制图、出版业发展状况有一定相似性的背景下,受文化因素及时局影响,它们被有选择地摹绘于一些中文书籍中,其画法和内容有的经过了本土化的“转译”,焦点透视法有所运用但错误较多,明暗法运用较少。由于中国文人对“奇器”的态度和对科学图书关注的角度,本土插图制作中的文人—工匠关系,以及中西图像程式系统和艺术等级观、功能观的差异,等等,西方科技插图的画法及内容对本土美术的影响有限。

[关键词] 明末清初;西方科技插图;透视法;明暗法;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