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神萨提的“变形” ——文艺复兴时期的文学资源与图像方案

来源:学报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2-01-17 09:38:14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黄  燕(博士,广西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讲师)

[摘要] 古希腊神话体系中存在一些混合型半神形象,体现了早期人类的人格化造物心理定向。作为各种观念拼合的产物,半兽半人的人物形象在视觉化再现过程中也不断发生“变形”,其寓意性和象征性都出现了更迭与衍化。其中,早期有着人类体态特征的驴耳马尾的萨提群体,其形象衍化最终脱离神话原型,与稍晚出现的“潘神”形象融合且固定下来,成为西方艺术领域中一个典型性寓意形象。探溯半神萨提群体的内在寓意及外在形态的转型过程,不难发现文艺复兴时期人文领域和视觉艺术领域所提供的文学资源和图像方案深刻影响了这一进程。当时的人文主义者们重新整理、诠释古代知识来源的同时,也藉由萨提形象的象征性阐释与视觉化重构,探索人类“内在自我”与外部世界的关系,完成了观念层面的现代性变迁。

[关键词] 萨提神;图像志;象征性;寓意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