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化论艺术史中的诸种观念及其类比谬误

来源:学报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3-03-01 08:24:59 浏览次数: 【字体:

马修·兰普利1 著(捷克马萨里克大学艺术学院教授)

孟凡君2 译(博士,吉林大学文学院讲师)

 [摘要]各种进化论美学和艺术的观点通常将审美经验限定在一个历史时间模型中。简而言之,进化论美学和艺术观的运作隐含着一种深层的时间观念,这种观念支撑着单个事件的副现象(即艺术作品的创作和消费)。他们认为深层时间由生物进化的节奏来控制。以这种时间感为基础,达尔文关于物种形成和变异的理论被进化论艺术史家用来描述艺术史的发展。艺术传统和艺术史中的断裂常常被用类似于分析生物繁殖和血统的术语来描述。当艺术史被认为是一个进化的过程时,我们有必要对其深层的方法论和哲学背景进行分析。对受到谱系、艺术意志、多重时序、复制、突变体、记忆痕迹、情念形式等概念,尤其是模因理论影响而形成的艺术史书写进行梳理,有助于我们理解进化论艺术史的主要范式,并反思进化论和生物学概念类比运用于艺术史研究时易于产生的种种谬误。

[关键词]艺术史;进化论观念;复制;文化记忆;情念形式;模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