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曼•布列逊对贡布里希再现论的批判及其问题——以符号学为视角

来源:学报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2-05-27 09:52:56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刘昌奇(博士,山东师范大学美术学院讲师)

[摘要] 贡布里希将其视觉艺术研究称作图像符号学、图像语言学,将图式视作能够建构视知觉的图像符号,据此反对“纯真之眼”,批判再现论,但他肯定图像具有再现的功能和用法。布列逊对贡布里希的批判,以故意删除其图式论的语言学和符号学基础为前提,将之简化、歪曲为传统的“模仿论”,抹除了后者对符号学艺术史的贡献。这既掩盖了二人在方法论上的一致之处,也遮蔽了二人在艺术观上的真正分歧:贡布里希持“建构实在论”,布列逊持“反实在论”。基于符号学考察二人的争论和分歧,对于学界认识再现论的当代价值,更全面客观地认识这两位艺术史家的学术观点和历史地位,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词]贡布里希;布列逊;再现论;艺术符号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