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古绘画大历贞元之变 ——以《历代名画记》卷九、卷十为中心的考察与研究

来源:学报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4-01-19 15:34:46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唐波(博士,四川师范大学艺术研究院副教授)

[摘要] 郭若虚、宋濂曾对中古绘画之变作出精要论述。受史学影响,郭宋所谓“古”与“近”之变常被误读为历史朝代的唐宋之变。“郭宋问题”的关键转捩点实在大历贞元之际,而非开元天宝。受安史之乱影响,开元、天宝一代在肃宗、代宗朝纷纷谢世或老去,新老两代在此更替。“新生代”文人士大夫在安史之乱及南宗禅的双重影响下,人生哲学逐渐由初盛唐的热情干世和理想主义,走向了自然适意与清净淡泊。于是,初盛唐以兴成教化为目的、以佛道人物为核心、以画工为主体的绘画,在大历贞元之际全面开启了以怡悦性情为目的、以山水花鸟为核心、以文人士大夫为主体的重要转向,并诞生了首批名家,直到五代宋初才又出现新的高峰。

[关键词] 中古绘画;大历贞元;《历代名画记》;人物佛道;山水花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