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资讯>详细内容

新闻资讯

“严守意识形态阵地 恪守学术出版纪律”科研学报党支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题学习会

作者:宁立正来源:学报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1-07-02 16:13:41 浏览次数: 【字体:

        2021年7月2日上午,科研学报党支部在机关党委党员活动室开展“严守意识形态阵地、恪守学术出版纪律”专题学习会,学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韦文帝同志参会指导,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学习,李永强同志主持会议。

734a94221ea6458d8ba137fb811365cf.png

韦文帝书记讲话

韦文帝书记作了中心发言。他说到,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意识形态工作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意识形态工作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我们坚定不移做好新时代意识形态工作提供了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我们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确保党和国家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胜利前进。我们既要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也要强化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韦书记对与会人员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有政治敏感性。必须坚持不懈地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提高自己的政治思想水平,并用来指导甄别学术出版里的一切意识形态问题;二是所有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要守纪律守规矩。增强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自觉性。恪守学术出版纪律。认真学习有关学术出版规定,做到思想过硬,清正廉洁、拒绝任何腐败;三是养成终身学习的好习惯。通过各种形式的内培和外培,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四是创作出不愧于新时代的艺术作品。要跟上时代的步伐,创作出讴歌党、讴歌祖国和人民,观众喜欢的作品。

李永强同志表示,在学术研究和出版中,我们必须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因为它关系到党的命运、国家长治久安、关系到民族凝聚力向心力。学术研究无禁区,出版发行有纪律。导向性必须符合党的指导思想,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随着我校不断的发展,学报《艺术探索》成为了C刊扩展版来源目录,学报影响力在一天天扩大。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出版物,必须紧跟党中央最新最前沿的指导思想,坚决不能出现任何政治性的错误。

宁立正同志强调,作为学报编辑部的工作人员,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同时,必须严格执行“三审三校”等制度,对编校工作中的思想、理论、写作水平等等高标准、严要求。要做到一丝不苟,不轻易放过任何可能出现的大小问题。同时,要通过我们的学报平台,展示中国思想和理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

科研学报党支部的其他同志也纷纷作了发言。李晨辉同志说,我们应该多走出去,多参加各种培训,以便能及时学习到上级宣传部的要求,以及其它报刊杂志的经验和教训。关绮薇同志谈到,对于科研项目、文章内容,我们必须严格把关,因为有的在细微之处隐藏着意识形态问题。欧阳秋婕同志以现实中的事例,提醒我们,在了解、引用他人读物时,需要特别小心,以免造成意识形态问题。戴伟同志在谈感想时说,必须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艺术创作的指导思想,做好十四五开局之年的艺术创作规划。

2835bfce05234ec681a31745bc68419e.png

专题学习会现场

        通过此次支部专题学习会,支部成员更加认识到严守意识形态阵地对于学术出版的重要性,恪守有关学术出版纪律对于做好科研学术和出版高质量刊物的关键性。同志们一致表示,今后要不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勤勤恳恳工作,为广艺的学科发展、申博等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