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本期目录>详细内容

本期目录

海外汉学界汉画像研究范式探讨

作者:来源:学报编辑部 发布时间:2024-03-28 11:04:18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兰芳(博士,江苏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

[摘要]20世纪初期海外汉画像研究以汉学家的收藏、著录为主。随着20世纪30年代,汉画像研究在现代学术视域下得到复兴,汉画像成为海外汉学家认识古代中国社会文化、历史与艺术的“形象史诗”。20世纪中叶,在艺术理论发展的背景下,海外汉画像研究走向一种艺术风格学的解读。20世纪80年代后,海外汉画像研究的方法、路径与范式在新艺术史的历史语境中转向多元的文化解读与探索。对海外汉画像研究范式的探索为中国艺术研究的自律性与自觉性提供他者的参照系。汉画像乃至中国艺术研究的进程将在传统与现代、自律与他律的交融中不断构建一个开放的话语模式。

[关键词]海外汉学;汉画像研究;艺术风格学;新艺术史;文化情境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