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过刊浏览>2020年>01期>详细内容

01期

“中程理论”在岩画研究中的方法论价值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09:46:33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张嘉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摘要:岩画是史前先民的精神遗存,通过岩画可以探求史前社会的物质生活和精神祥貌。但由于岩画往往缺少地层学资料、文字记载及现代生活的联接,岩画研究在实证的层面容易陷入一种困境。从社会学中借鉴而来的“中层理论”是消解这一困境的有效方法。南非学者威廉姆斯从“中观”的视角对南非原住民岩画的研究成为岩画方法论的典范,而国内岩画遗址区丰富的考古、民族志资料等为岩画的还原和解读提供了实证的基础。在岩画研究中使用“中程理论”可以既不沉溺于对上古宏观的构建,也不拘泥于岩画的细枝末节和偶然因素,而是在“中观”的层面跨学科、多视角地对岩画进行综合论证和考量,以得出相对客观的结论。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