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过刊浏览>2020年>01期>详细内容

01期

当代设计体系下梁思成“中而新”设计观内涵及价值——中国当代设计理论体系建构研究系列之四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10:19:56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邹其昌(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国际设计创新学院) 冯易(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

摘要:“中而新”设计观是梁思成设计思想的核心观念,它不仅是梁思成追求的设计风格,也是其建构的设计方法,体现了其设计理念。“中而新”即通过对外来文化的吸收学习,在保持民族文化鲜明性基调之上,完成本土设计观念、设计方法的持续更新。其理论核心是如何对待传统和现代的关系:如何正确处理中和西、新和旧;如何在外来文化持续冲击下保持民族特性,坚守宝贵的自我格调;如何吸收外来文化的优秀资源,融入传统,升华出拥有生命活力、具有竞争优势的独特文化力;如何在把握时代科技和发展趋势时,仍将人的多方面需求满足放在设计考虑的首位。梁思成”中而新“设计观从核心层、策略层和方法层等三个层面对中国设计理论体系的构建提供了借鉴。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