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过刊浏览>2020年>01期>详细内容

01期

琴师还是琴士 ——明代琴人杨季静社会身份研究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5 14:50:02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张诗扬(沈阳音乐学院音乐学系)

摘要:明代中叶吴中琴人杨季静,现存文献中几乎没有记载,关于这位琴人的事迹,是通过明代吴门画家的笔墨流传下来的。吴门“社会精英”的群体成员,身兼“文人”“官宦”“隐士”“书画家”等多重身份,他们的艺术社交网络极其复杂广泛,与当地琴人杨季静常有交往。以“琴人杨季静”为创作主题的书画作品, 有文徵明《蕉石鸣琴图》,文伯仁《杨季静小像》,唐寅《琴士图》《南游图》,仇英、文徵明《理琴图、琴赋合璧卷》五幅,此外还有中国嘉德 2015 年春季拍卖的纸本水墨书法《吴门名士手柬卷》。在对上述书画作品及其题跋的研究中,可以了解杨季静努力想成为琴士,但实际依然是无法融入文人精英圈子的琴师。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