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过刊浏览>2020年>03期>详细内容

03期

中国“诗意画”概念的西方立场 ——高居翰的“诗意画”概念商榷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27 10:36:41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王德彦(海军军医大学基础医学院)

摘要:高居翰是国际著名的中国艺术史家,在中国诗意画研究中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但在他的“诗意画” 概念中,“形似”“叙事”“辨识”等特征及其对文人画中“诗意”的近乎完全的否定等都是值得商榷的。笔者认为,不能以“形似”对抗写意,两者都可以表达诗意。叙事性是西诗的特点,不能作为衡量中国诗意画的标准,因为中国诗重抒情而轻“叙事”。诗意画的“辨识”需要有相对客观的标准,即与明确的诗意相对应, 而不能泛泛地、无所依据地讲“诗意”,否则就扩大了诗意画的外延。在当代文化自信的潮流中,对于他者的论述,我们既需要保持开放的胸怀,也需要守住中国诗意画的民族特色,而不能完全以西方的观念论之。


分享到:
【打印正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