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过刊浏览>2020年>06期>详细内容

06期

岩画图像语言的生成机制 ——以巴丹吉林沙漠岩画为例

作者:来源: 发布时间:2021-04-30 15:24:23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王毓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 外国文学文化研究中心)

摘要:每一个巴丹吉林沙漠岩画都用形式的安排来表示一部分意义。图素、黏附形式、图形、图画是视觉图像语言里的四级形式单位。各级形式单位内部或之间存在着多种多样的规则,主要包括组合、整体、选择、次序、派生、转换,以及由此形成的相应关系。其中,图素是最基本的形式单位,组合关系是最基本的关系,由此生成了具有比较固定组合关系的稳定图形或图画,并使象形成为其突出特征。而派生、转换等关系的存在则在生成图形或图画,尤其是同一类图形或图画能指层面差异性的同时,赋予它们丰赡性。图形或图画因此成为一种处于变化中的、有生命的形式:一方面,它服从于整体、派生、转换的基本规则,通过变形不断更新;另一方面,它恪守组合、选择、次序规则,通过固定性的排列组合,使变形得以协调并稳定下来。


分享到:
【打印正文】